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富里天主堂多元就業進用人員 體驗夜市人生

辦理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微創培力產業課程 輔導新移民自主創業


富里天主堂長期守護富里的新移民家庭,除了辦理各項新移民姐妹心靈成長活動外,更延伸關懷的觸角至新移民家庭的生活與生計需求,自去年起承辦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透過一系列的微創培力產業課程,培養當地的新住民姐妹微型創業,並期許新移民姐妹們在新的家鄉中一同學習成長茁壯。
自五月份展開的「夜市人生」是微創培力產業課程系列活動中的重頭戲,在眾人集思廣益下,多元就業的進用人員與社區中的新移民姐妹規劃了「九宮格投球」的遊戲,依據積分的多寡兌換獎品,來逛夜市的鄉民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進用人員們與新移民姐妹雖然之前都沒有擺攤的經驗,只有一兩千元的收入,但是從中獲得的經驗卻是難能可貴的!以下為進用人員的心得:

專案管理人林小群

以前都是去逛夜市的人……壓根兒都沒想過自己這輩子會去夜市擺攤,心情是五味雜陳。
擺攤事前的準備工作不少,我們設計了投球計分的遊戲,目的是要鎖定小朋友的客層,因為現在小孩都是爸媽的寶貝,父母親很捨得為小孩花錢,再來設計投球的活動間接的訓練小朋友的加法及手部肌肉等等,但要準備什麼兌換物品呢,才會比較吸引人,都要好好規劃,到了夜市要架設燈光,投球區位置,物品的陳列方式,都要費一番心思,還要擔心會不會下雨、有沒有客人來等問題。 在于君玉修女響亮吆喝聲下,客人靠攏了,生意便上門了,後來同事還模仿了其中一攤的叫賣話術,「新年快樂」來吸引客人上門,這時想起了在職訓導課-夜市人生課程,教導有關於夜市擺攤技巧課程,老師也說要想一些話術來吸引客人,不然準備的東西在好,也不會有人來買。
這次的體驗活動真的叫人畢生難忘呀,從中學習到了,要有好體力、克服天氣的問題、準備的材料,及如何說話吸引顧客上門,真的是很寶貴的經驗。

進用人員潘玉霞

實地體驗夜市的操作及甘苦,『夜市人生』對我們來說就是新手夜市擺攤,其實我們準備的獎品雖是多樣化,例如:糖果、大黃瓜、小黃瓜、布、雨衣、襯衫,文具及各類玩具等,但面對來銷費的銷費者,大多挑的獎品也跟我們主題一樣都挑好玩的玩具比較多,唯一的不同應該就是沒看過有修女會出現在夜市裡,我們的于修女不旦出現在夜市裡還跟著我們同仁一起體驗這次的夜市人生,雖是我們的初體驗,相信透過這樣的實地擺攤體驗,真的也要有與眾不同的地方才能吸引到客人,否則只在現場靜靜的擺攤,根本不會有顧客上門。本身是一個夜市攤販經驗談,經驗只能靠分享不是能教導什麼,重要的還是得靠自己親身體驗,才能抓到箇中的道理。

進用人員劉沛緹

夜市人生是今年多元計畫中的其中一項計畫,為期四次的體驗,從賣小吃到最後以遊戲方式體驗,這中間大家集思廣益,熱心的老志工也加入製作道具,昔日恩人捐助的物資也派上用場,夜市不像店面營業,從位置的選擇,照明燈光的架設,道具的陳列,遊戲規則的擬定……,只是小小的一個攤位,裡面的學問還真不簡單。
我們的攤位因為沒有嘩眾取寵的音響帶動,所以只能靠犀利的眼神掃射人群,只要看到認識的姊妹、志工、小朋友,或是好奇的路人,我們就發揮舌燦蓮花的功力,大力推銷我們的攤位,促成生意上門。
夜市人真的很辛苦,雖然沒有稅金的壓力,但是如果有學齡中的小孩,就會犧牲掉與孩子共處的時間,我們只是四次的體驗,個人的家庭協調就各有狀況……,可想而知天天換地點的夜市人了。
夜市迷人之處在於它的雜亂有序,臨場感及人情味,從台灣的夜市也讓我深深感受到台灣治安及社會的良善,我們不用擔心收攤後會遭搶劫,大家能安心返回家園。

進用人員徐子康

九宮格投球是我們此次夜市人生的主題:雖然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舉辦,獎品豐富投4球20元分數達30分以上頭獎,20分以上2獎,20分以下安慰獎。借由九宮格投球訓練體力與耐力,對小朋友來說是一種考驗,也可達到親子同樂的目標。

新住民媽媽鄧萬華

九宮格投球是我們此次夜市人生的主題:雖然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舉辦,獎品豐富投4球20元分數達30分以上頭獎,20分以上2獎,20分以下安慰獎。借由九宮格投球訓練體力與耐力,對小朋友來說是一種考驗,也可達到親子同樂的目標。
夜市體驗生活終於結束了,我長長的吸了一口氣,雖然修女教我去夜市是如何賺錢?但花錢也是必須的,一直在我得觀念中:夜市就是吃吃喝喝。
做生意對我來說雖不是第一次,可對於台灣夜市做生意我是真的第一次。在修女的指引下我從聯繫攤位、擺攤位、收攤位全程參加,感覺就那麼一回事:只要你的東西好、乾淨,別人就會買,就會參與。當然做生意之前的準備工作是少不了的,首要的是做好宣傳工作,就像打廣告,廣告打到恰到好處,事情就已經事半功倍。其次做生意講求是一個信用,一個誠信,服務態度要好,顧客就會源源不斷。我很感謝修女和勞委會給我們這次體驗的機會,以前去夜市我只是顧客,是消費者,這次我是以老闆的身份出現,我們主要是以二十元錢投球的方式來作業,雖然錢賺得不多,可看到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我有一種成就感,當然真正做生意,要養家糊口沒那麼簡單,我們只是一次小小的體驗:體驗夜市真正的生活-那就是很繁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