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辦理新住民子女團體輔導 富里天主堂傳播愛

東華大學副教授萬育維 帶領學員簽署「新移民第二代文化宣言」


為了增進新移民子女與父母的溝通與互動關係,接納媽媽的文化,日前富里天主堂於鄉立圖書館辦理第五場次的新移民子女團體輔導,邀請國立東華大學兼任副教授萬育維老師蒞臨授課。藉由本活動讓新移民子女從中開拓嶄新的文化視野,建構雙重的文化認同,活動場面溫馨熱絡。
在前幾次的團體中,講師萬育維教授已透過團體的運作,讓學員對新移民母親的文化背景有初步認識,並且請學員在暑假期間拍攝「媽媽的一天」照片。活動當天, 萬老師首先引導學員回想並排列出「媽媽的一天」與「我的一天」之間的差異,並輪流分享媽媽最喜歡的穿著、最喜歡的食物與最喜歡收看的電視節目等等。
 
接著,學員一一在海報上簽署了「新移民第二代文化宣言」,表示從自己開始做起,一步步擴大影響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讓多元文化的觀念深植人心。最後,萬育維老師請學員手工DIY一張送給媽媽的卡片,老師也送給學員一人一張充滿祝福的小卡片,鼓勵孩子珍惜自己的文化資產,看見自己的優勢,協助成員統整團體的經驗與收穫、找到自己的內在資源,進而發展出包容、雙向的族群認同感。
東華大學副教授萬育維
受聘為「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審查委員的于君玉修女表示,國中時期的新移民子女不只面臨一般青少年自我認同的問題,還面臨了更複雜的族群認同、文化認同等問題,在在影響著人格與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
于君玉修女指出,身處漢人的主流文化之下,新移民子女普遍缺乏對母系文化的認同感。有文化失調問擾的不只是新移民本身,新移民子女對媽媽的歧視,乃至於社區人士對她們的陌生、不友善、偏見與刻板印象,都會造成彼此之間的隔閡與障礙。
天主教是個跨越國界、文化藩籬的世界性宗教,因此,富里天主堂多年來關注新移民及其子女的成長與福祉,並持續辦理內政部兒童局補助的「富里鄉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社區照顧服務計畫」,成效斐然,其中今年度的「團體輔導」活動將關注的焦點集中於新移民子女的文化同理與文化認同上,共計辦理五場次的課程。透過團體成員間的互動,在尊重與接納的氣氛下,學習人際關係技巧,並接納自我,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新住民子女

新移民第二代文化宣言


  1. 文化沒有高低、好壞,只是不一樣而已,我尊重不同的文化,更應該尊重媽媽的文化。
  2. 當別人問我母親從哪裡來的時候,我會勇敢說出媽媽的國家。
  3. 我是台灣的孩子,也是越南、印尼的孩子。
  4. 我要介紹媽媽的國家,給不了解的人知道。
  5. 我比其他同學多一樣文化資產,是值得驕傲的地方。
  6. 當別人瞧不起我的時候,我會努力證明給別人看。
  7. 我雖然不能常常見到外公、外婆、舅舅、舅媽、但是我要像愛阿公、阿嬤一樣的愛她們。
  8. 我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介紹媽媽的國家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