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新移民媽媽戲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台灣漢人的祖先,由中國閩粵沿海地區在四百多年前,搭船渡險惡的黑水溝來台灣開墾討生活,水土不服生活艱困,現在新住民媽媽們則各個搭飛機遠渡重洋而來比起先民們實在幸福多多。
頃由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輔助,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主辦的新移民婦女展現自我劇場工作坊,於六月十三日在富里鄉永豐國小辦理第五場演出生命的長河,新住民媽媽來自中國越南柬浦寨印尼等國以自身嫁入台灣,由羊咩咩柳敏老師及楊豫揚兩位精心的編導,由新移民優秀媽媽劉雪鶯、常金鳳、陳玉雲、黎姿瑩、阮氏金釧、黃氏華、楊瑞桂英,擔綱演出戲碼有黃蝴蝶(越南歌謠)、公雞舞、插秧舞、採番茄、婚禮、等…
雖然新移民媽媽來台灣的時間才短短數年,但個個都會講流利的國語及夫家(台、客語),很能融入家庭生活。她們很異口同聲地說:『我是台灣人。』永豐國小,花木扶疏環境優美,軟硬設施都一流。全校有四十多人,其中有許多小朋友還是新移民,觀賞時都聚精會神笑聲不斷與學生打成一片。
在婚禮中擔任新嫁娘的阮氏金釧說:『我因緣分嫁來台灣。一開始有些辛苦,因為語言不通,不過老公細心體貼陪我渡過八年漫長的歲月,現在溝通已不是問題。我在自家開了美容工作室服務鄉親,覺得很有成就感及幸福,我有今天要感謝老公和富里天主堂的余君玉修女及工作人員誠心地對待。我希望未來的日子裡,更加努力為事業打拼照顧好先生及孩子。』頓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最後全體以越南語合唱地球是我們的圓滿完美地結束這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