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台東聖母健康農莊參訪實習 富里天主堂收益良多

3月14日富里天主堂陪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進用人員,前往台東聖母健康農莊實地參訪學習,諸位同仁非常有心得,在此願與尚未去過的朋友分享,也感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推此方案,讓我們富里天主堂的多位朋友有機會就業並學習成長。
玉霞非常滿意農莊的有機經營,作以下的報導-《台東聖母健康會館及聖母健康農莊是台東聖母醫院為了推廣衛教而設立的蔬食餐廳,推崇無人工添加物的健康飲食,農莊裡採收什麼蔬菜今天就提供什麼樣的蔬食,可絕對保證安全且有機,總之台東聖母健康農莊,打造了一個民眾休閒體驗及部落文化展演的空間》。
來自對岸的萬華,將她的隨感用流暢的文筆表露出來 -《麵包車緩緩的載著我們前進,一路上我在想聖母農莊是個什麼樣子的地方?嫁來台灣十幾年我還未曾去過東部這麼遠的地方,目的地終於到了!!台東聖母農莊是在八八水災重創之後,許多家園沖毀,天主教主教黃兆明為了給災民一個工作環境,把漂流木收集起來,把一塊棄置已久的土地變廢為寶,創造了今天的局面,在那裡我體會到創建人的苦心,農莊朋友的用心,有心靈花園、栽種區、餐飲區等。給我的印象最深的是心靈花園,心靈花園裡包括生態池、造林區有山有水,也提供一般民眾及孩子們可以從親力親為的耕種活動,找回與自然相處的美好。在這裡我收到了一種釋放心情的輕鬆,也認識了我畢生從未見過的多許植物,澳洲的荼樹、做粿的假酸漿、夏威夷的沙里 橄欖,還有糖尿病的剋星─甜菊!真是應有盡有》。
富里天主教堂實地在古風學習農場工作的秀卿阿姨,也將她的心得和我們分享,讓沒去過的人能知道他吸收的知識 ─《今天是3月14日我們在于修女的帶領下,來到台東聖母健康農莊參訪。經過阿里老師的講解;學習到很多的知識,就像玉米的養分來自他的花穗,所以玉米鬚越多玉米粒就越多,這是我從來都不知道的常識。還有像扁桃斑鳩菊的功效有這麼多,可降血壓、糖尿病,對肝跟解酒的功能很好,還有其他藥草的用處;有很多沒辦法通通寫出來,今天的行程真的很感謝修女給我們這樣的機會學習》。
來自錦平的秋香,她本身是布農族對農事也很有興趣,當阿里老師導覽講解時非常用心 -《首次觀摩台東聖母健康農莊,醒目的主題:因相愛他們合力做美麗的事,相對的給人很大的努力空間,希望滿滿的祝福。親切的解說員阿里老師,詳細介紹每一處規劃的區塊,從心靈花園種植了好幾樣對人體有益於健康的植物,甜菊、鳳梨鼠尾草、檸檬到手香、迷迭香、薰衣草、白鶴靈芝等等。教學區、農產區、野菜區;最讓人很舒服的花園區,可愛的小動物區、園藝育苗室,擴建中的手工麵包坊,有機網室和簡易網室以及生態區;過程中學了不少知識。午餐中吃的好開心;也就多吃了幾樣蔬果,謝謝于修女帶領讓我們有機會學習。感謝天主在往返路途中,平安的回到富里天主堂》。
古風學習農場的本地人富雄是布農青年,當他看到建地5公頃的聖母農莊時,自謙的想到我們自己3.3分地的農場,他很謙虛的寫到-《阿里老師介紹環境給我們認識,介紹鳳梨鼠尾草、峰草、白鶴靈芝草、洛利果等等,讓我們體會做農的辛苦;花蓮沒有那麼大的農莊,所以無法體會農莊的做法》。
話雖如此,但我們農場可是位於中央山脈及花東縱谷之間,地形的特殊不是別的農莊可比的。感謝大家的分享;希望能把看到的學到的,回來後發揮出來,運用在我們的推廣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