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彩繪心靈工作坊 新移民姐妹藉繪畫抒壓

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富里天主堂攜手照顧偏鄉新移民


為讓偏遠鄉鎮的新移民婦女不僅有機會而且有信心接觸美術,富里天主堂昨日在富里鄉圖書館辦理「新移民婦女彩繪心靈工作坊」,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專員王懋銓也帶領著工作團隊,遠從花蓮到富里齊同參與本次活動,陳主任於活動期間也一起與姊妹們繪畫、分享自身人生故事。本課程不僅讓參與活動的新移民姐妹們學習放鬆抒壓,更促進新移民彼此間更進一步的了解及尊重,場面溫馨和諧。
多年來持續關注偏鄉新移民生活陳駿璿主任致詞時表示:「新移民姐妹們的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著屬於自己的風格與文化的特色,在劉敏老師的帶領下,讓我們透過繪畫創作放慢生活的步調,放鬆自己的心情」。陳主任並期許新移民姐妹「勇於『表現』,在每次的活動、課程都能勇於表現自己的才能;進而『貢獻』,努力貢獻自己的能力;最後『體現』人生,就如同本次活動繪畫心靈,感受人生的充實。」
天主堂本次活動邀請到講師劉敏來富里地區與不同國籍的新移民姊妹們「彩繪心靈」,劉老師並非首次與在地姊妹們互動,已往有與天主堂合作過,故姊妹們陸續抵達活動會場時,劉敏總是能夠認得出每一位姊妹,並且給予熱情的擁抱。劉敏與姊妹同為家庭主婦、出生於鄉下,能夠感同身受姊妹們的心境,她藉由著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傳達著如何透過認識畫,畫出自己的生命,劉敏表示:「人生總是有酸甜苦辣,就因如此才能稱之為人生。透過源自不同國籍的姊妹同齊繪畫、一起成長,也同時把生命扣連在一起。」
首先,劉敏帶領新移民姐妹進行線條練習,分析這些線條的美感並邀請姐妹們分享創作時的感受,新移民姐妹萬華分享道:「畫著畫著我的頭腦裏突然出現了許多畫面:這不就像我現在的生活一樣嗎?剪不斷理還亂,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生活是盲目的!可有一樣是堅定的︰那就是我的責任,我必須賺錢去養育我的孩子!我突然從我亂七八糟的線條中整理許多思緒,也給自己盲目的生活找到了起點。」
同為越南籍的裴氏月女士表示:「我畫的每條線都是煩惱,就如當初剛來台灣的心情一樣,感覺生活中充斥著煩亂的事物,但是一直畫到最後,就覺得感覺變得比較輕鬆,就像生活也是需要繼續過下去。」
富里天主堂今年申請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補助的「新移民婦女彩繪心靈工作坊」,預計將辦理八場次,透過工作坊的課程運作,讓新移民姐妹在自由的氛圍中發揮創作潛能,進而在創作的經驗中認識自我、建構自我、表達自我,提升自信心。透過創作的歷程來培養觀察及思考能力,以分析處理生活事件,提供新移民婦女自我成長的動力。
活動過程中,姊妹間的對話有歡笑與難過,心情也會有傷心與快樂,有姊妹畫出思鄉之情,也畫出現今在台灣的生活。雖然姊妹們出生於不同國籍、來自不同文化,然而,如今卻有緣相聚一起,相互分享生命的點滴,就如同于修女對姊妹們所說的話:「我們並非要畫得如畢卡索等大畫家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地,不必欲求畫得多麼華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
富里天主堂于君玉修女表示:今年我們將關懷的面相回歸至新移民女性的內心世界,藉由美術的力量去喚醒她們對自己文化的驕傲及自信,不僅向外關心社區的鄰居及街景,並往內自我覺察,梳理繁忙生活中被擾亂的思緒,還原、呈現新移民婦女的「看見」,提供社會大眾理解多元文化的管道,從中開拓文化視野,建構文化的雙重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