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富里青少年志工團 利用課餘進行社區服務

富里國中&富里天主堂 攜手推動青少年志願服務工作


為了讓青少年充沛的活力與創意導入社區服務工作,並且有個充實有意義的周休假期,富里天主堂與富里國中昨日安排鄉內的青少年志工成員在鄉立圖書館及老人館進行志願服務,運用在地青少年組織服務在地社區,使青少年族群從被動接受服務的客體,轉變成主動付出關懷的主體,並透過教育訓練及實際服務工作,青少年志工將善念化為行動,進而培養成為未來領導社區發展的菁英。
早上九點鐘不到,志工團成員吳業梅、陳妗玫、陳俊諭、潘嘉晨、黎光哲等人就自動自發前往老人館報到,多年來致力於富里鄉兒少服務工作的于君玉修女表示:青少年的成就動機(motivation of achievement)並不弱,只要營造適合的情境讓他們發揮,獲得他人的認同或讚許,便能有效提升自我的信心、適切感和自尊心。
天主堂本次活動邀請到講師劉敏來富里地區與不同國籍的新移民姊妹們「彩繪心靈」,劉敏並非首次與在地姊妹們互動,已往有與天主堂合作過,故姊妹們陸續抵達活動會場時,劉敏總是能夠認得出每一位姊妹,並且給予熱情的擁抱。劉敏與姊妹同為家庭主婦、出生於鄉下,能夠感同身受姊妹們的心境,她藉由著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傳達著如何透過認識畫,畫出自己的生命,劉敏表示:「人生總是有酸甜苦辣,就因如此才能稱之為人生。透過源自不同國籍的姊妹同齊繪畫、一起成長,也同時把生命扣連在一起。」
首先,劉敏帶領新移民姐妹進行線條練習,分析這些線條的美感並邀請姐妹們分享創作時的感受,新移民姐妹萬華分享道:「畫著畫著我的頭腦里突然出現了許多畫面:這不就像我現在的生活一樣嗎?剪不斷理還亂,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生活是盲目的!可有一樣是堅定的︰那就是我的責任,我必須賺錢去養育我的孩子!我突然從我亂七八糟的線條中整理許多思緒,也給自己盲目的生活找到了起點。」
富里天主堂今年申請內政務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補助的「新移民婦女彩繪心靈工作坊」,預計將辦理八場次,透過工作坊的課程運作,讓新移民姐妹在自由的氛圍中發揮創作潛能,進而在創作的經驗中認識自我、建構自我、表達自我,提升自信心。透過創作的歷程來培養觀察及思考能力,以分析處理生活事件,提供新移民婦女自我成長的動力。
活動過程中,姊妹間的對話有歡笑與難過,心情也會有傷心與快樂,有姊妹畫出思鄉之情,也畫出現今在台灣的生活。雖然姊妹們出生於不同國籍、來自不同文化,然而,如今卻有緣相聚一起,相互分享生命的點滴,就如同于修女對姊妹們所說的話:「我們並非要畫得如畢卡索等大畫家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地,不必欲求畫得多麼華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
富里天主堂表示:富里天主堂青年志工隊以一群由富里國中在學生為主的社區型志工組織,其餘成員也多為富里國中畢業進入高中職就讀的學生。有心投入志願服務工作的孩子學業成績未必優秀,但是將來會回歸故鄉就業謀生、投入服務的也往往是這些孩子。本活動一來可以避免青少年誤入歧途,導正他們人生的方向,二來可以培養青少年愛護鄉土、服務社區的情操,三來可以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與組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