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與民眾零距離的于君玉修女--仙座男女髮廊負責人李育書

修女給我的傳統印象就是大都很嚴謹;但是自從數年前與富里天主堂于君玉修女認識後,這個傳統又刻板的印象就被打破了!
當時有一位好友張柏東介紹于君玉修女給我認識,好友知道我種有許多蔬菜,說歲末年終,能不能送一些給富里天主堂?我非常贊同公益和慈善活動,於是欣然同意。
不久,于君玉修女來了,她給我的第一印象並不會嚴謹,除了充滿親和力之外,反而很健談、風趣,除了不斷感謝之外,還與我話家常,談美髮事業種種,留給我相當好的第一印象,也巔覆了我對修女的傳統客板印象。
仙座髮廊李育書
我本來以為送東西給教堂,于君玉修女大概拿了東西就走了,可能聊不上幾句話,沒想到于君玉修女不一樣,也開啟了我與于君玉修女之間的情誼。
第二天于君玉修女又來了,她帶來一張裱褙的感謝狀,我連忙告訴她:「不用、不用的啦!」。于君玉修女如此客氣,更加深我對她的印象。爾後于君玉只要到玉里鎮來,如果有空都會來我的店裡坐坐,慢慢的熟了,大家聊的話題又更多更深了,彼此間的距離也慢慢拉近。
于君玉修女告訴我,富里天主堂專司協助特別偏遠地區貧困原住民民、外籍配偶輔導工作;此外也在卓溪鄉古風國小開辦有「夜光天使」課輔工作,每天輔導數十名偏遠地區的學生,在傍晚下課放學後,繼續課業輔導,並且讓學生有溫暖的晚餐可以享用。
于君玉修女說,在服務偏鄉的心路歷程中,從多年前草創初期的一台電腦、一部傳真機,到現在的較具規模的小型辦公室許多物品,大多是社會善心團體友情贊助。由於經費、資源均仰賴社會大眾捐贈,如今社會不景氣,經常入不敷出,依然需要各界多多幫忙。
我覺得教會就應該像于君玉修女一樣,勇於表達、不拘小節,需要什麼就應該要講清楚、說明白,社會上有許多人都很願意幫忙,但是先決條件是他們都很需要明確的供需訊息。
爾後我有蔬果、肉類等民生物資,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于君玉修女,她是如此的「另類」,但是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