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情緒溫度計」親子共讀繪本計畫開跑

台北敬業文教基金會劉敏老師說故事 偏鄉親子一同認識情緒


為增進親子互動與情緒管理的新觀念,富里天主堂三月份起於富里鄉立圖書館辦理「情緒溫度計」親子共讀繪本活動,帶著親子一同認識情緒。本閱讀課程邀請台北敬業文教服務的劉敏老師、富里鄉衛生所陳俞文老師合作說繪本、「演」故事,場面活潑有趣,讓富里鄉的大人小孩度過一個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午後時光。
劉敏老師和俞文老師合作說繪本、演故事
 
大人小孩聚精會神聆聽故事繪本
賴玟心小朋友表演
本次的主題是「生氣」,講師首先以繪本〈菲菲生氣了〉切入主題。過程中老師請現場小朋友出來模仿生氣的菲菲,踴躍表演的賴玟心小朋友說:「手握緊所以覺得很痛,牙齦咬緊也會痛,而且臉脹紅之後,頭會昏昏的。」劉敏老師說道:「藉由繪本讓小朋友們真正學習的不是如何控制情緒,而是了解生氣的心理變化過程:包括怒氣、踢吼、傷心、難過、孤單、心情漸漸平靜。被家人接納、一起與家人共處後的快樂等。」聽完繪本,現場親子在老師的帶領下,分別在學習單上畫出生氣的自己或生氣的媽媽,並且寫下小朋友生氣的一個事件,包含與家人搶電腦、搶電視、搶糖果等。現場媽媽們與孩子一起創作,營造親子間心靈的連結與思想的交流,既溫馨又和樂。
最後,老師請每位小朋友上台發表學習單,並討論生氣的時候該怎麼辦?讓小朋友們學習如何緩和自己的情緒。長期推廣繪本說故事的劉敏老師與陳俞文老師,以淺顯易懂、活潑有趣的說故事方式,讓親職教育寓教於樂,共塑一個知性良善的優質環境。過程不僅有趣,歡笑聲不斷,大家玩得非常開心,收穫也不少。
 
劉敏老師親子共同繪製學習單
由財團法人文向教育基金會主辦,富里天主堂協辦的「情緒溫度計」親子共讀繪本活動將固定每月舉行一次,歡迎家長帶著孩子、孩子帶著家長免費入場,一起來富里鄉圖書館感受繪本故事的無窮魅力!
 
小朋友上台發表學習單,並討論生氣的時候該怎麼辦

日期
情緒名稱
每周共讀書單
家庭閱讀書單
4/12 (六)
恐懼
阿蓮娜,老鼠和巨貓 我要來抓你啦
5/10 (六)
忌妒
江布朗和夜半貓 我希望我弟弟是一隻狗
6/14 (六)
寂寞
沒有人喜歡我 我有友情要出租
9/6 (六)
厭煩
大姊姊和小妹妹 我最討厭你了
10/11 (六)
悲傷
獨自去旅行 想念巴尼

課程尾聲,回顧今日所學
如需了解本課程相關事宜,請洽富里天主堂吳先生 (03)8830622、(03)883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