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另類職場新體驗 青年暑期樂工讀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富里天主堂 攜手創造偏鄉優質工讀機會


為增進青年了解職場、即早規劃職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規劃多元青年體驗職場計畫,包括公部門、私部門及第三部門,並以社區產業及社會福利服務單位作為職場體驗領域,提供大專以上在學青年優質工讀機會,協助其體驗學習、探索,提升其職涯發展競爭力。
今年富里天主堂共計受核准三名大專工讀生的申請名額,職缺包括「服務行銷推廣助理」、「愛心小舖管理員」、「社區照護關懷訪視助理」三類。富里天主堂安排了豐富的職場體驗規劃,讓大專工讀生們發揮創意與活力,實際參與在地產業發展和社會福利服務工作。

行銷品牌、創造能見度的「服務行銷推廣助理」


擔任富里天主堂「服務行銷推廣助理」、慈濟技術學院一年級的傅兆祥同學表示從這次的工讀經驗中獲益匪淺:「更新機構的部落格方面,因為是第一次使用,所以對介面不熟悉。第一次更新時,我直接把新聞稿貼在部落格上,結果在部落格上顯示的時候,排版直接亂掉。後來我才知道這樣的貼法會連同不必要的控制碼一起貼上去。原來上課所教的知識、技術還不夠用,還要利用自己閒餘的時間上網充實知識和技術,未來在職場上就可以直接上手了。」

深入社區、貼近鄉土的「社區照護關懷訪視助理」


擔任富里天主堂「社區照護關懷訪視助理」、慈濟大學社工系二年級的李宜霖同學表示:「在反菸拒檳不飲酒的社區宣導這一塊,以前只有一次的經驗,那次是跟著機構的老師一起去,是屬於被領導的角色,經驗不是很豐富,但這次很不一樣,是以領導者的角色帶領著小志工進到社區宣導,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挑戰,有些需注意的小細節如果疏忽了,或許會因此達不到宣導的效果,還好有夥伴一同協助,讓宣導順利的進行,這讓我體會到很多事不是孤軍奮戰可以完成的。」
除了社區宣導,李宜霖同學也參與了「口述生命故事」的調查訪問計畫,她在週誌上寫下了她的心得:「在訪問每一位長輩的時候,仔細聆聽他們訴說著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到現在的生活歷程,這些往事好像一幕幕的浮現在他們眼前。看著他們說得津津有味,栩栩如生的描述著,讓我不知不覺默默的走入他們的世界裡。對我來說,這樣的社區工作不是死板的,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以一種『一起走過』的方式存在。」

分門別類、創造產值的「愛心小舖管理員、綠生農法的推廣員」


擔任富里天主堂「愛心小舖管理員、綠生農法的推廣員」、慈濟大學社工系二年級的邱靖雯同學表示:「身為綠生農法的推廣員、愛心小舖管理員,一開始我並不了解什麼是綠生農法,透過綠生學習農地工作的大姊還有機構裡的簡介,才對綠生農法有更深的了解。本來我以為綠生學習農的的農產品跟愛心小舖沒甚麼關聯,後來才知道原來愛心小舖也是販售農產品的管道之一。而愛心小舖裡不論物資、農產品等等,讓富里地區的居民可以用低的廉價格享受購物樂趣,也進階幫助了這裡的弱勢族群。」
邱靖雯同學在整理愛心小舖的物資時,內心真的充滿感謝;因為這些都是恩人們捐贈的物資,機構才得以開一家店。富里天主堂賦予這些物資更多的意義,讓它們不再只是二手物品。在愛心小舖販賣的全部所得將作為公益基金,持續服務老人、小孩和外配、婦女等弱勢族群,讓偏鄉地區的人民也能得到滿滿的愛與支持。
富里天主堂的 于 君玉修女表示:「富里天主堂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社區型社福機構,每天難免為繁雜的行政文書工作而忙碌。即便如此,進入社區聆聽長輩們的心聲,進入家戶觀察服務使用者真正的需求所在,這使我們走在社會服務工作的道路上,一直能從中獲得成長的力量。感謝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給富里天主堂這個機會,讓更多像靖雯、這般優秀的孩子在暑假期間走入社區,接觸平常難得接觸的各階層人群,並將這段期間的所見所聞帶回課堂內與學理相互印證。畢竟『真的看,真的聽,才會有真感覺』,我相信這是社會工作的源頭活水,也是青年暑期工讀計畫的初衷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寶貴的意見與鼓勵是我們成長的動力。富里天主堂感恩您!